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

《鳥人(Birdman)》之後台

True or dare?
True, true is always more interesting.
三、喧鬧蒸騰的人性
《鳥人(Birdman)》從片名開始,就不斷諷刺美國超級英雄,它讓英雄褪去那層連身服和鋼鐵罐頭,滿足觀眾偷窺的慾望:當超人被貶為凡人,過得是什麼樣的生活?
現實充斥的各種沈重挑戰,害怕自己被遺忘、被歲月吞噬,昔日風光成了今日的夢魘,男主角遊走在精神崩潰的邊緣,被幻想的魅影糾纏不休,不同於戴披風救世界詩意式的孤獨, 無法被理解的現實,如醉似夢真真假假虛實難辨,藏著更深的寂寞。

真情流露的《鳥人(Birdman)》縱使憂愁糾結,卻也讓觀眾在思考之餘,笑岔氣緩和片刻。除了主角,每位在劇中出現的人物都很極具個性,情婦、前妻、經紀人、憤世嫉俗的女兒、無法面對真實生活的男演員。角色間的親密與疏離,時而針鋒相對,時而溫暖彼此,後台的每一場戲都是幽微心情的註記。例如女演員在化妝間內互相解嘲,又例如屋頂上的真心話大冒險。信手捻來的台詞,句句命中率精準,直指人性的深淵。

《鳥人(Birdman)》用無與倫比的高明創見,呈現悲喜交集的人生況味,不只是令人驚嘆,甚至是近年來美國做得最好的黑色喜劇片,往後美國大概也很難有人能再出其右。它以一種變調英雄的姿態,強烈地提出對表演藝術,乃至於創作本質的尖銳思考,看似獨善其身,卻無比熱血地逼近真相,去對抗一整個商業電影工業的進攻。
但台灣的觀眾有辦法接受,甚至理解《鳥人》嗎?一部專門諷刺超級英雄的電影,會不會讓超級美漫迷,覺得誤入歧途,痴人說瘋話;看似迎合討厭商業大片的人,問題是這類群的觀眾,根本缺乏美漫英雄的基礎知識,很多諷喻往往無法舉一反三。
會不會淪為一部雄心壯志,卻只演給戲癡看的電影?還是能夠力挽狂瀾,成為(面臨侷限的)超人賣座片的轉捩契機?一部精彩絕倫的佳作,希望沒有被枉費。

最後讓Family of the Year Hero這首歌來為《鳥人(Birdman)》作註解吧。
Let me go
讓我走吧
I don't wanna be your hero
我不想成為你的英雄
I don't wanna be a big man
我不想當什麼大人物
I just wanna fight with everyone else
我只想和其他人一樣並肩作戰

Your masquerade
你那虛假的化裝舞會
I don't wanna be a part of your parade
我不想成為你那歡鬧遊行的傀儡
Everyone deserves a chance to
每個人都應該有機會
Walk with everyone else
和其他普通人併肩的走在一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