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

《女權之聲:無懼年代(Suffragette)》

Just a right thing to do.
「暴政只能用力推翻!因為他自己是不會倒的,他會努力地替自己加高門檻,讓他的不穩定狀態可以存在。」
電影《女權之聲:無懼年代(Suffragette)》以勞工婦女階層為主角,呈現出英國婦女們在1912年,為了爭取投票權的付出與犧牲,爭取人權者所具備的頑強心智,以抵擋自我質疑與外界壓力。
少數的先覺者,為大多渾噩的愚眾、冷漠的群體爭取基本人權,通常得不到理解,還會被當成鬧事者,那為什麼還願意拋頭熱血?因為這件事的本身,從來就不是為了得到認同,而是為了那更遠大、更美好的願景。

整個影片平實的點出街頭抗爭的社會運動者所面臨的壓力,異議者被逮捕後,所遭遇的非人道粗暴對待、至親的不諒解、群眾的辱罵或嘲笑。順勢也帶出了女性在職場與社會上所承受的不平等對待,進而帶領觀眾反思,我們所居住的空間男性與女性各自要面對的不平等壓力。

如果整個社會體制是個牢籠,就只好別無選擇的反擊,以追求更合理、和平的制度。
投票權,一件再合理不過的事情,卻彷彿人神共憤般,千夫所指。

但反觀才擁有投票權不到一世紀的台灣,非但不在乎與自己切身相關的公眾事務,對基本的投票公民權,甚至是抱持鄙夷的態度,覺得參與政治、行使公民權是可恥的行為?落入自動繳械的陷阱裡,不戰而潰。


婆婆媽媽叔叔伯伯,明天記得去投票喔!^_<
請延續前人拼出的自由,不輕易放棄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,謹慎運用您的選擇。
相信改變,不再讓權利被剝奪,從尊重自己開始,現在就是行動
讓重視食安和環保的小黨,有更多發展的空間
We can make our home a better place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