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1日 星期六

《Blue is the Warmest Color (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)》

關於兩顆缺憾,卻不知如何彌補的心。It's a process of falling in love and apart.

雖然整片極力探索女性細膩的情感,但兩顆心的愛戀與離別是超越性別的。

電影的鏡頭一路追隨著Adèle的細膩目光,女人真是好纖細敏感的動物,世界上有這樣的生物,不覺得很美妙嗎?前半段Adèle經歷的性向情慾摸索,或許不是影片所著墨的重點。但那些愛與被愛,傷害與被傷的碰撞,雖說愛人者,人恆愛之,但不能説愛是不會傷人的。如果說愛的定義是:關懷、責任、尊重、瞭解,那傷害或許往往出自於彼此認知的落差,從性向到價值觀,當然還有對愛的定義,各種不對等的瞭解都會產生磨擦。

而面對無法被認同,不被瞭解的時候,我們或許往往選擇了反抗的態度,包括自暴自棄的否認自己。在那一段同儕七嘴八舌的攻殲下,眼看著言語暴力就要演變為肢體暴力,那些憤憤在乎著非關於自身的輿論與八卦,言語的後坐力,誤解之可怕。其實沒有這麼多的紛擾,只要能活出自己的幸福就好,不是嗎?

沒有偶然這一回事,有時候與愛別離如疾風,快得令人措手不及,還來不及認識就得道再見;而有時候離開如同車禍的慢動作,雙方皆徒勞地試圖挽回兩顆破碎的心,徬徨而無力。

「渴望被所愛的人視為唯一,
卻又必須追逐比自己,和比愛情更盛大的那個東西。」

關於我們所尋求的那更高的什麼,或許自己永遠也不會知道。戀人所願的,與你對他的期望存有落差;小女人把你們共同的生活當自我來用心經營,你喜歡她的柔順,卻又懷疑起這樣的她快樂嗎?甚至覺得她沒有夢想失去自我,雖然這就是她真正想做的事,甘之如飴。
總是習慣去責怪那顯而易見,犯錯的那一方, 但有時候那些無知愚昧的玩笑,若有似無的嫌棄與嫉妒,不經意的疏忽,零零總總細小生活的累積堆疊,才是導致劇情演變至絕境的兇手。
或許某些時候這是受傷的那一方,所需要承擔的部份責任。那些因為害怕失去愛,不當的尋求外部去解決兩人的問題,由恐懼投射出的惡意與傷害,終究只能是反效果的悲劇。


PS. 看此片的人對於這本書多少會有些好奇吧?十八世紀法國文學家馬里伏(Pierre de Marivaux)的《瑪莉安的一生》(La vie de Marianne)不知道是不是那種字句古典冗長,深奧艱澀的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