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25日 星期四

《大賣空(The Big Short)》

「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都在等待世界末日」—《村上春樹IQ84
超精采!這齣電影最有看頭的部分莫屬剪接了,畫面銜接處理得極具故事性,強化了趣味橫生的速度與節奏感,幫原始的劇本結構再加分。

角色間的互動洋溢著焦躁、興奮、荒謬、刺激、賭博的氛圍,彼此爭話、叫囂、搶風頭;相互矛盾,卻又出奇和諧,所有人都是一體的,卻又各異其趣。電影透過精簡俐落的機智對話,活潑幽默的穿插財經知識等教育背景補充,以縮小複雜專業名詞的落差感,使觀眾不會因為艱澀嚴肅的金融議題,而減損娛樂的輕鬆,甚至可以很自然地隨著電影哈哈大笑。

《大賣空(The Big Short)》恣意如流行MV的配樂、虛實交叉的口白、段落間的格言註釋,情節宛若夢境般地快速流轉,但它卻是再真切不過、近距離剛發生的事。電影舉重若輕的,將故事和歷史融為一部平易近人、滑稽、詼諧的警世預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