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14日 星期六

《Demolition(崩壞人生)》

"If you want to fix something, you have to take everything apart and figure out what's important, then put it all back together."

 無法言喻我個人私心有多喜歡這部片,大概是本季最愛了吧!推薦給所有情緒失調的亞斯伯格症患者,以及各種fuck-up的傢伙,保證療癒人心。


Demolition(崩壞人生)》除了劇本極度高明外,幾乎能夠拿來當教材,涵蓋了理論上的衝突點與必要元素,又不落俗套,絲絲扣人。
Jake Gyllenhaal收放自如的精湛演出,也相當吸睛。如果說詮釋哀傷有一百種表情的話,對我來說,這將是最動人的一種。這個角色令人心痛,某個層面上深深觸動了我。
豐沛過盛卻又壓抑的情感,只渴望活得真切痛快、淋漓盡致!
世上最高明的騙術莫過於誠實。沒有半點虛偽的人,有時候不過是太過無助罷了,內在其實充滿了衝突和扭曲。電影裡的男主角,就像谷崎潤一郎《瘋癲老人日記》裡的自承:「說穿了,我是個外表善良、多愁善感,事實上卻乖僻而寡情的人。」
又或者顛倒過來,害怕毀滅身邊一切的恐懼感,不斷啃噬、掏空自我,最後只剩下麻木不仁的表情;悲傷痛苦成了脫序荒誕的幽默感,用誇張的笑顏去覆蓋一切的無以名狀。

Demolition(崩壞人生)》的片名就說了一半的故事:「唯有徹底破壞,才能重獲新生,」無疑是導演Jean-Marc Vallée想表達的核心。

在車禍中毫髮無傷的男主角,失去了妻子後,卻無能察覺自身的感受。身處急遽變故的困惑中,他茫然的由外到內開始「拆解」,拆解所有他身旁曾視而不見、漠不關心,現在終於注意到的小細節,拆解自己的慢半拍,對著與現實生活無關的局外人傾吐,寫著一封又一封長長的販賣機客訴信,宣洩他無力繼續的日常,卻又封閉著,不指望被聆聽。
從一次又一次怪異、無厘頭的舉動中,砍掉重練、敲碎、擊潰原本的自己,逐漸甦醒,喚回他沈寂已久的人性溫度,在無常的風暴裡,漸漸地坦然釋懷,擴展出更遼闊的心域。

觀眾就隨著影片的節奏,在旋轉木馬般的溫情氛圍中,繞啊繞的,越繞越往核心轉,陪著男主角將自己修補得更完整,同時也獲得了療癒。

我們都曾有過愛,但未悉心照料,關於失落與痛苦,每個人都有自己整理的方式,願天下有情人都能真真切切的好好活過,而回家的路就在不遠,因為一路有你。


後記:電影落幕後,頓時覺得很悲慘,人類真是既可悲又愚蠢唉。
Everything is become a metapho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