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2日 星期日

《The Wolf of Wall Street (華爾街之狼) 》

世界上最沒道德的兩個行業,莫過於軍火商和金融投機者。但相較於《軍火之王 (Lord of War)》裡對必要之惡的殘酷譏諷,Martin Scorsese選擇了一個更高難度的角度來陳述一個現象,剝離了那些批判與說教,將所有狡詐聰明的靈活手腕原汁呈現,並提出反思。


影片絢爛地展現出那個年代華爾街的奢華與混亂,離經叛道毫不在乎世俗價值的束縛,肉慾橫陳的享樂主義,不管他人死活的墮落,卻也自成一格。像一場光怪陸離,驚世駭俗的美國夢,彷彿是人生終極的大冒險,意外的,我居然可以對這樣的Jordan Belfort產生某種程度的認同,嫌惡、欽佩,抑或羨慕。

坂口安吾:「未完成的美不是美,所以墜落地獄深淵經一番折磨這件事本身如果就是一個美的話,當然就得在它完成這些經歷之後才能稱為美。」

能夠擁抱黑的魅惑,並擁有力量回歸初衷的人是可敬的,置之於死地而後生。人性裡我個人深以為最可怖的莫過於貪婪,而最真摯且值得守護的是誠實,坦誠面對並接納自己。我們每個人都擁有那避之唯恐不及的一面,但最終都必須赤裸裸地正視這一部份。

 --
你説自己看Leonardo Dicaprio的電影只關心劇情,問我覺得他演技如何?
他蠻多作品我都挺喜歡的耶!娛樂性高,當然劇本也夠優秀。演員總是演他自己,Leonardo Dicaprio身上就是有某些特質,適合某些角色,頑皮、機智、狂妄,野心卻又純真自由,是個奇特的夢想家。例如《The Great Gatsby (大亨小傳 )》、《The Aviator (神鬼玩家)》,我個人尤其喜歡《Catch Me If You Can (神鬼交鋒)》裡的那個青少年,每次轉到電視重播都百看不厭。

你說自己的職業某種程度也適用於此,瘋狂地賣,然後不知道自己在賣什麼,都是在販賣空虛的希望。關於你自戀扭曲的解釋我就放著不説,哈!或許這是一般人對於股市的見解,但我比較喜歡用「懂得利用人性的弱點」來看待這個職業,一群迷失的衣冠禽獸,道貌岸然地苟且偷生。

因此我尤其喜歡最後警探搭著髒兮兮的地鐵回家,色調之冷峻,欣賞著那一張張市井小民臉龐的風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