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30日 星期四

《風暴》

電影的精髓一開始就說清楚講明白了,在於柔道的哲理:借力使力,以柔克剛,以剛治柔。

用「警匪動作巨片」為此片宣傳,實至名歸,規模和娛樂性皆高,穩扎穩打當之無愧。 攝影很奇特,大量的局部特寫,快速的切換,拼湊劇情,如定格快速播放的動畫般,同時亦呼應了影片本身的節奏,高密度的緊張。特效了得別出心裁,武打動線安排得絲絲入扣,將繁華香港特殊的街道巷宇,華麗地呈現出來。喜歡港片裡的男子俠義,善惡好壞模糊的極端灰色, 而「人性」總是引人入勝的題材。


林家棟飾演的陶,根本就不是個男人,這個自私的傢伙,實在不值得被這樣愛著。不但讓自己的女人成天擔憂受怕,好不容易給放了出來,還得靠女友讓人家吃豆腐,才幫他找了個社會化的工作,而這些在他眼中也只虛應了事,甚至還拿它來作為犯罪的籌碼,而在道上他充其量也不過是個沒用的小混混,高不成低不就。當女友終於忍無可忍痛徹心扉,以另有新歡來搪塞,希望他能知難而退時,他非但不明白,還只會腦門充血,逞兇鬥狠要把假想敵幹掉。

相較之下劉德華的角色反倒扁平了些,這並不是說他演得不好,相反的他詮釋得非常到位。但礙於劇情,電影既沒交代他如此奉公守法的背景,也沒說明他將惡棍一網打盡的執著為何?這個角色除了是個相信公理人權的好警察外,為了工作而認真拼命,似乎也就只有工作而已。

如果說杜琪峰電影裡的女性角色,閑靜少言是個避風灣,被男人用他們自己的方式保護著。那麼袁錦麟電影裡的女人,就扮演了牽引轉變的環扣。(他到底是哪位?名字這麼難寫。第一次看他導的片,或第一次因風暴而注意到他。)

巴西知名作家保羅.柯爾賀(Paulo Coelho)在《阿卡拉先師古抄本(Manuscript found in Accra)》寫到 :「愛只是一個字,直到我們決定讓它以無窮的力量佔據我們的心。愛只是一個字,直到某個人出現,為它賦予深刻的意義。」

憑什麼呢?似是而非,完全説不通。我還是我,你也還是你,並不會因為你的到來或離開,而擁有或失去什麼(理智上是這樣,感受上當然另一回事),而愛永遠會是那樣的浩瀚,意義深遠。這個字太深奧了,我不明白,或者隨處可見的那些不明白卻又堅持理解的人們,彼此糾結的痛苦;誤以為愛就像把刀,不斷往心臟刺,刺得血淋淋才感受得到存在。既然如此,我又憑什麼以為自己能有所不同,做得到呢?雖然總希冀可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