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

《復仇者聯盟(The Avengers)》- 鋼鐵人

摘下時代雜誌冠軍的鋼鐵人,我總算在《The Avengers》領略到他老兄的魅力了。關於鋼鐵人,吸引我的地方在於他面對死亡的態度。話題離很遠呀,就跟天神最後變外星人一樣,也是轉得很快。
這部電影顛覆了我的想法,置之於死地而後生,不斷的歸零重新開始,捨棄拋下與蛻變的最後, 剩下的可能也只有自己,什麼也不棧戀,孤獨但也暢快。沒什麼好壞,只是不同的追求方式而已。真正能夠這樣的灑脫俐落,確實很帥很酷沒錯,但或許也是個害怕失去的膽小鬼,膨風青蛙般虛張聲勢,而沒有失去,又怎麼會知道自己值得呢?

於是我相信,不知道如何面對死亡的人,才是真正勇敢。英雄哪需要合作?風采何必分享,但誰又能在逆光下,看見迎向太陽者的傷悲,辛苦奮戰改變卻有限,團結力量大。電影裡的Iron Man,不是不懂得犧牲和面對死亡,而是相反。

誰想當英雄?不過就是想守護自己心愛的人,守護夢土的家園,於是鋼鐵人在我看來是溫柔的,他知道犧牲付出的代價不只是他自己,飛上空前最後一秒想到的也不是自己,而是打個電話,聊聊也好交代也罷。

原來無所牽掛雖然讓超人自由,但羈絆卻可以使凡人如英雄般強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