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

《Salmon Fishing in the Yemen(飄洋過海,愛上妳)》


A Bittersweet Comedy
不知道這樣說對不對,但個人認為對英倫當代生活有興趣的人,其實可以找這部片來窺探一二,電影雖然輕描淡寫卻餘韻無窮,戲劇裡的角色各個把英國人的生活態度,與幽默詮釋得很傳神。(有點壓抑過分拘謹,在無法理解的地方表現禮儀,當然還有非常難以下嚥的三明治)

看似不起眼的小品,卻出乎意料的醉人。步調不快不慢,不慍不火的慢慢鋪張,帶你築夢。雖然不到高潮迭起峰迴路轉,倒也細緻激情,神奇的地方就在於,讓觀眾跟著劇中的人物漸漸轉變情緒,原本覺得荒唐可笑的事物(Crazy),也認真地看待了起來(Care),鮭魚再次躍起的瞬間,實在讓人感動。

如果我只能用兩個字來說此片,那絕對是「寬厚」,遺憾的是,電影想說的正是英國人或西方文化所缺乏的胸襟,以及在科學推理的邏輯下,對於信仰的遺失。

英國有很多的阿拉伯第二代的後裔,希伯來文化與依斯蘭教的信仰,在面對截然不同,相對沒那麼保守的英倫,勢必有著鴻溝。現在的英國人信什麼教?週末與其上教堂,大多數都在喝酒睡覺。
(不好意思,中東文化的這個部份我不太瞭解,他們好像分很細的樣子?以我的遲鈍,男人包頭巾女人矇面紗,看起來就都是Arab…不過根據班上同學的分享,以及個人觀察,可蘭經所強調的教義確實是寬容與和平,不幸遭到扭曲和誤解)

電影在歡笑諷刺的當中,不失溫厚與價值的傳遞,是個狂想的好故事。關於釣魚和宗教兩者間的關係和哲理耐人尋味,人道與耐性,還有那寬容的願景。
無論是光鮮或可笑,事情永遠不如表面,而能夠超乎這一切的,只有愛、理想、和平的希望,以及友誼。
或許真的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癡人說夢,不可能的奇蹟都是屈服於堅持與信心的結果。

鮭魚優游在琥珀藍的水中意象好美,如同故事的本身令人心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