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17日 星期四

《黑影家族(Dark Shadows)》

看了《黑影家族(Dark Shadows)》,果然影像的風格和效果,還是要大銀幕才感受得到,在家裡用電視看,難怪都不喜歡Tim Burton

但也是因為原本就沒很喜歡,才一直沒進戲院看他的作品,不過我看完了Dark Shadows也沒有被他吸引住就是了。是題材的關係嗎?感覺Tim Burton應該不只這樣,雖然隨意笑笑看看就無所謂,但還是很好奇提姆波頓的功力啊。

要比家庭關係的怪誕《阿達一族(The Addams Family)》好玩多了,更不用提愛情,或吸血鬼狼人幽靈這些怪奇生物,這些玩意在《黑影家族(Dark Shadows)》裡都不夠看。強烈的影像風格嘛其實我有點訝異耶!這部片的場景很八股(不是復古喔),很多鏡頭都了無新意,最後女巫的破裂凋零的那場戲,如果我沒記錯的話,很多電影都用了同樣的元素,擁有高科技的黑影家族也沒做得比較驚歎啊。它讓我想起一部老片,女人為了尋求青春永駐跟科學家搏鬥的故事,完全忘記演員跟片名,但裡面很多梗用的都大同小異不怎樣。

強哥還是本片的重點,要是沒他參一咖會很無聊吧,強泥戴普演的吸血鬼亂可愛的。順帶一提,吸血鬼來自的Liverpool是美國夢發源的地方,這週末我剛巧從利物浦回來,倒吃甘蔗一波不只三折的旅程,但在洞穴酒吧,那個披頭四演出的舞台上,看著樂團唱耳熟能詳的經典回味,一切也都值得了。
還有Alice Cooper串場演出,雖然他只露臉唱唱歌,但他的出現就一併帶出了懷舊的氣氛。

電影裡的女巫腦筋壞得很有趣啦,她讓我想到小野洋子(Yoko Ono / Yes, I Am A Witch)那種為愛孤注一擲到幾近駭俗的女人。洋子的藝術成就我不清楚,但她身上有種狂顛與壓抑交容的氣質,實驗與激進的主義,夾雜了沙文主義下的傳統保守的妻妾觀念。她帶有極端的衝突色彩,和東風異國的神祕,就算不喜歡,卻也不得不承認她讓人印象深刻。該怎麼形容日本女人那種沈穩的冷靜,還是機心,怪厲害的可怕。
女巫總不免帶點妖媚的狂蕩,管你們通通去死我就是愛,有種火辣辣的孩子氣,其實這樣的女人也蠻可愛的啦,只是會讓人有點困擾的傷腦筋哎。

就跟女巫或洋子一樣,時代不同了,世紀前的戲碼或許管用,現在很多東西都應該被漸漸改寫,那些關於愛的定義也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