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

《美味不設限(The Hundred-Foot Journey)》

“Food is memories.”
烹飪就得殺生。所以食物裡有靈魂,有生命的味道。

隨著輕快悠閒的樂音,來去異國風情的印度吧。令人心生嚮往的寶萊塢國度,與其親自拜訪,個人覺得還是看大螢幕就可以了。

電影熱情又可愛,是個清淡的小品。明亮的南法,鮮嫩的食物讓人一掃陰鬱。沒有太多的台詞,就是法國、印度的食物和文化大對決:使用香料的多寡,代表淺嚐即可的品味、還是吝嗇的靈魂;民俗小吃有格調、還是法式料理正統。這些好像都不太重要,電影也沒那麼認真在討論。

之中的爭辯,大概就如溫德爾貝里(Wendell Berry)所言:「只要生命一息尚存,基於熟悉感的智慧就會更廣泛、更深遠地發展。經驗的無限性,並非存於創新(innovation)中,而是在熟悉(familiarity)裡。」

現代文明如何在受到革新,與發現的幻象蠱惑中,去瞭解自己身處何地,文化養育而成的曾經。

雖然《美味不設限(The Hundred-Foot Journey)》大概也是「看完可能不會留在記憶太久」的那一類,但因為今天的重點是「想要被療癒」,希望一週的疲憊都可以被吃光光,所以只要沒負擔,管他那麼多的小缺失,輕鬆笑笑娛樂就好。

人生除了美酒美食,關於夢想和歸屬的追求,也暗暗的燃燒著。祝福每個人都可以被幸運之神眷顧,一直一直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