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27日 星期一

《Her(雲端情人)》

For all the lonely people, “the past is just stories we told ourselves.”

關於四度空間下的終極浪漫愛情,很好奇大家看完這部電影後的反應是什麼?對我來說這部電影是細膩詩意的,是穿越時空的心電感應,是感性美的極致。但看的時候不禁想:「這種片該不會又要成為文青的最愛,然後被矯情的誤解?或自以為憤世嫉俗的人毫無耐性的評斷它,什麼嘛真是狗屁不通的鬼扯。」但這不切實際,卻又無比真實的故事,完完全全說服了我。

一位專門寫情書的打手,多愁善感纖細多情,詞彙多元文藻豐富,而自身面對情感時卻支離破碎的可憐。如此殘破的他倒還不忘保持幽默,然在自嘲娛人的背後,終究還是掩飾不了落寞,像個活在玻璃屋裡的人,敏銳地穿透看清了所有,卻又無法被觸及;反過來看,這是一個連情書都外包的世代,專業分工走到了毫無人性的地步,情感被氾濫被剝削,就連感覺思想也能假託他人之手。觀眾如何看待本片,也將反映出他對科技與現代化抱持的態度是什麼?對於網路互動對人際關係的衝擊,人工智慧究竟是智慧還是威脅,情感需求和原始渴望的轉移。

現今我們已處於數位親密的時代,早上起來第一件事是先把設定為鬧鐘的手機按掉,察看留言來電,才去刷牙洗臉,睡前最後一個離手的物件也還是手機。人類與科技所發展的親密,都市文明的便利與人口密度,使得現代人矛盾、寂寞、疏離、專注力不足、空虛。缺乏愛與愛的能力,流失生活在當下的感受,並養成逃避的習慣,陷溺於自我慰藉自怨自艾,追求的是一種不可獲得,也不會失去的陪伴,一種毫不切實際的完美。

想當然爾,情感與伴侶關係是沒有捷徑,也無法外包的,該如何真實的去面對,人與人之間的那些令人興奮欣喜也令人憂懼害怕的悸動,如何擁抱人生的起落,接受不完美的完美,答案絕非妥協,而是隨遇而安的泰然灑脫。

對我來說本片最高明的地方,除了它美到不行的鏡頭、音樂與文字的和諧奏鳴之外,在於《Her(雲端情人)》樂觀上揚的收尾,原本已經做好觀影後要抱著惆悵心情回家的打算,沒想到它居然以一種跳脫式的樂觀,充滿寓意哲思,將自我慰藉昇華為自我探索,讓無病呻吟的寂寞當代人的無力感得以撫慰,也讓原本憂鬱的藍色小品,瞬間升級為溫柔的療癒系。堪稱是這世紀描述當代脆弱心靈最優美的詠嘆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