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

《黑暗騎士 (The Dark Knight Rises)》


討厭有錢人彷彿成為現代一種無意識的怨恨,不是真正地欽羨物質,但這就像個標籤,帶了另一種有色眼光。銅臭味是不是真的很討厭我不知道,但肯定不是每個富豪都是蝙蝠俠。相反的見錢眼開利益薰心,隨隨便便彎曲妥協原則,價值觀不一致的人,確實有比較高的機率變有錢,於是標籤化好像也變得順理成章。

鋼鐵人和蝙蝠俠這兩個角色,都是近年最受歡迎的電影英雄,為什麼他們獨領群雄如此炙手可熱?
他們都是資本社會下富可敵國的企業家,他們秉持正義,堅持原則良心來經營財團。他們之所以受歡迎,有一部份我相信是因為這兩個角色,高度符合當代民眾對資本家的期望。

一般知足常樂的平凡老百姓不是真正怨恨富碩,甚至也能接受貧富不均。但這個世界並不是個零和賽局,它是有機的,也可以正向共存共榮,無上限的剝削非常令人髮指。人民很純良也不是笨蛋,有時候要的可能只是承認事實,一句抱歉,然後重新調整作彌補,不需要搞一些欺瞞抹黑的下流小動作。

無論是美牛、反核、還是都更釘字戶,都不應該被泛政治化,也非關大財團競爭,如同健全的新聞媒體是服務社會的公器,不該淪為市場機制。這些問題都與我們個人自身的自由發生衝突,沒有說這很容易,但就像速食怪獸麥當勞,你可以自己選擇不買不吃。

或許你覺得那又怎樣?能改變什麼?在你我接觸社會議題的時候,這些情形早就發生了,也未曾間斷過。表面上看起來好像很絕望,四面楚歌無能為力,無論怎麼抗議怎樣用力反對,政府還是聽財團的,財團還是聽有利可圖的,昨天聽美國,今天換中國,明天呢?什麼時候輪到聆聽我們自身的聲音?
有時候簡單的行動,一個態度,一份關心,世界就會變得不一樣,因為誰都可以是面具下的黑暗騎士。
如同蝙蝠俠面對痛苦脆弱的時候,也未曾放棄堅韌與溫暖。


PS.電影裡的貓女真是畫龍點睛,賞心悅目啊!美女光是當美女就夠了,其他都可以被直接忽略。講到這個我想到上週去倫敦看馬戲團,其中有個段落是全裸脫衣秀,造形正是貓女。我一直很困惑,為啥會有兔女郎勒?兔子怎樣都和性感扯不上邊啊?要說性感,也是貓或豹的狂野危險比較合適。還是亞州男性都偏好很萌之發育不完全,穿學生制服的未成年少女?犯罪也是另一種危險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