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14日 星期四

《怪物的孩子(The Boy and The Beast)》

「看!心中的劍果然存在吧!」
變強是沒有公式的,沒有任何方法,無人可教,無從學起,只能靠自己!但如果要抵擋心中黑暗面,卻不能沒有你! 

細田守故事的設定非常令人玩味,人類是懦弱的動物,只有這種生物心中會有破洞,容易被黑勢力誘惑,而怪物是可以成仙的宗師。所有怪物鍛鍊的超能力,其實也存在於人類中,只是人類太過脆弱,太輕易墮落,因此就算強大也徒勞。

比起流於說教的《小王子》僵化的平鋪直述:「真正重要的東西用眼睛看不到,要用心去看。」大人看不見真正重要的事,是因為他們已經忘了如何用心去看;長大並不恐怖,遺忘才是。

在類似成長議題的處理上,《怪物的孩子》更鮮活、也更具象,在熱鬧街頭隱藏著另一平行時空,逃家的人類孩子,碰到正在找徒弟的暴躁熊怪。兩個孤獨且不肯相讓的靈魂,教學相長,各自有學習收穫,成為超越血緣和種族的深情父子。

用想像力描繪一個貼近我們所居空間的動人故事,《怪物的孩子》在吵吵鬧鬧的過程中,深具浪漫的說服力,奇幻卻更顯得真實,簡單的表達出深刻的道理,例如:吵嘴並不可怖,有爭吵,愛才有機會增長。
或是,最大的難關始終只有自己,如果勉強或假裝融入只會累積自我質疑,知道自己從何而來,正視、接納自己是誰,找回身分認同或許比什麼都重要。

或在新宿街頭的鯨魚風暴,用動畫實現了想像,改寫經典的結局。獨自一人的話,也許只能同歸於盡,但因為有你,所以可以抵擋那黑洞致命的深淵!同物種之間都會有各色的差異與鴻溝了,但只要有心,就算不同物種,也能用愛與理解相互療癒,成為彼此心中不再空缺的填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