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

《La famille Bélier(貝禮一家)》:在愛的充分包容下

「親愛的我走了,我愛你,但我還是要離開,從今以後你不再擁有我;我不是逃避,而是飛翔,就只是飛翔。」 - Michel SardouJe vole(展翅高飛)
詼諧通俗的小品,融合青春、家庭、愛情和夢想等元素,淺淺掠過那些青澀的彆扭、自卑和歧視,只留下滿滿的甘醇美好,矯揉造作卻也自然溫潤,令人笑中帶淚,感動得一蹋糊塗!

聾啞的一家唯獨女兒能聽說,甚至還擁有歌唱的天賦。女主角那種隨和、傻氣的純真,很討人喜歡。《La famille Bélier(貝禮一家)》將不落俗套的設定,放進老掉牙的芭樂故事裡,用聾啞的父母與愛歌唱的孩子,這種誇張而淺顯易懂的對比去放大,普世之中每個人都會面臨的不被了解、無法分享的孤寂。

當我們面對所愛,卻無能理解對方的無力感,為人父母面對與自己截然不同的孩子、青少年尋求認同所伴隨而來的自信心不足,關於生命承載的議題,被反覆傳頌著,觸動人心的力量不減反增。電影《La famille Bélier(貝禮一家)》是一首明亮的歌,將經典重新賦予當代性。
無論多麽另類的家庭,無論多少個千奇百怪的問題,人們所追求的目標往往出奇不意地,指向共通的平凡價值。或許我們看起來有多麽的不同,就有多麽的相近。

儘管對於無能理解的事,我們依然會感到困惑迷惘,就如聾人註定無法領略音樂的美妙,但關於愛的方式,我們是有選擇的。

有時或許也包括,接受違背自身期望的事。透過愛我們將能柔軟地包覆一切差異,那些無法克服、進退兩難的挑戰,都將柳暗花明有了轉圜餘地,然後我們才能夠驚奇地發現一點成長與改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