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8日 星期一

《記憶傳承人:極樂謊言(The Giver)》

張力十足,壓迫又帶點小小的驚悚,一部老少閒宜的電影。儘管科幻片有不少地方令人疑慮,但因為它所傳達的主旨很清楚:脆弱價值的一體兩面。所以部份瑕疵也就變得無關要緊,不必太挑剃計較了。

電影最不合理的地方,大概屬後面的收尾:帶著(疑似超人轉世的)嬰兒翻山越嶺。請容我牽強地為它找台階,少了這為人詬病的橋段,故事的象徵意義或許就不會那麼清楚,衝動之舉接近報復的意味,將大於捍衛無辜,和守護無暇的希望。最後一幕與主角的虛擬體驗吻合,也在呼應所有傳承下來的感受,都是真實存在的,無論好壞。
比起這(疑似虐童的)橋段,其設定上的矛盾,或許還有更多發揮的空間,能夠更深刻。故事建構在四個規則下:終年制服(革除各種多元的可能)、施打藥劑(抑制豐沛的情感起伏)、用語精確(理性傳達而非溝通)、絕對誠實(說謊是人的天性啊)。一個沒有進步,只活在過去的餘蔭, 從灰燼中建立起來,週圍被屏障保護的謊言世界。

在這種集權無差異的環境下,如何啓發反動思想?如同所有的Hollywood,儘管欠缺說服力,還是通通推給情慾的賀爾蒙。他的朋友又如何「相信」?而非「總是選錯的一方」,遵守從小奉為圭臬的教條?人在沒有記憶的情境下如何生活?還是徒有記憶,眾人卻不去談論的淺規則?相較於希望、力量、愛、信念等正向價值,所謂「惡」長什麼模樣?恐懼、失落、自私、殘暴等,為什麼要被摒除,或它們被藏在哪裡? 沒有戰爭痛苦災難的世界,又怎麼能夠體會喜樂?不知道什麼叫缺憾,怎麼知道反意的圓滿?

在靜止世界裡的友誼,呈現出來的是一種壓抑,沒有色彩、沒有溫柔。接連的短片表現顏色(夕陽)、音樂(律動) …等,一幕幕簡單有效地衝擊人心,讓人喘不過氣來大口呼吸。

看《記憶傳承人:極樂謊言》的名字,以為它是要討論「記憶」:如果被你忘記,我就不等於存在過。確實電影有那麼一丁點兒味道,不過原名是The giver,所以重點其實在於「傳承」的本身囉?鑑往知來的概念才是主軸,我們都是相互承載著彼此的,歷史讓我們既相似又不同。《記憶傳承人:極樂謊言(The Giver)》所歌頌的價值很美,那些我們所厭惡的特質,同時也造就了我們的獨樹一幟,讓你之所以為你,而生命活力和靈魂是如此的美好,我們永遠值得為之奮戰冒險


PS.
看電影的時候一直想到Brene BrownTED的演講「脆弱的力量」,剛好就是本片宗旨的白話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