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21日 星期日

《Sin City(萬惡城市)》

雖然最近看的片都太重口味,心臟負荷頗吃力,但還是勉強去了戲院,圓了我大螢幕看黑電影《Sin City》的夢想。

就像會動的漫畫,電影《Sin City》幾乎是翻版摹刻出來的,忠於原味的表現手法,讓人愛恨兩極。黑白對比強烈的視覺風格,讓血腥場面顯得超現實,而比較沒那麼可怕。
相較於第一集的驚悚感,第二集如同片名紅顏奪命,多了不少的酥軟糖果,焦點在決心復仇的脫衣舞孃南希,和玩弄男人於手掌間的邪惡化身愛娃
雖然女星演得賣力,很美也很性感,但卻沒有令人血脈噴張的感覺,似乎少了些什麼。比起紅顏,還是比較喜歡馬弗這個硬漢。

萬惡城市系列不斷圍繞在「權力」這個命題上,第一集定義權力來自謊言,不是來自手槍或警徽。讓全世界相信你的謊,扯最大的謊,當大家心知肚明那是謊,卻乖乖的不敢吭聲,就是權力。 第二集也差不多,只是換句話說而已,註解權力是種脆弱不堪的東西,哪怕只是絲毫的反抗,都不能放過,必需殺雞儆猴。與《Sin City》裡的集權獨裁,和壟斷掌控抗衡的是,毫無規章的私法、墮落的犯罪、萬念俱灰的絕望與孤獨,相互糾纏交織成一片混沌,永不見天日的夜。

米蘭昆德拉《笑忘書》:「人類對抗權力的鬥爭,就是記憶與遺忘的鬥爭。」
The struggle of man against power is the struggle of memory against forgetting. (Milan Kundera, The Book of Laughter and Forgetting)
腐敗就是從此開始的,在我們視而不見的漠然,與事不關己中滋養茁壯:「心理否認、道德排他、盲目服從權威。」漸漸地正義蕩然無存,在這喪心病狂的瘋狂城市裡,只剩下拳頭的大小,《Sin City》上演的是道德與權威人物之間的競爭。


PS.
包場看本片,必須説我從來沒那麼討厭包場過!空蕩蕩的昏暗暗,音效好場地大,閃閃爍爍的空位子電影暴力血腥是可預期的,最無法接受的是鬼片預告……嗚嗚超崩潰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