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

唯美.巴黎 -羅蘭珊畫展

第一次看羅蘭珊是2013年的雷諾瓦特展,擺在悠閒粉嫩的雷諾瓦旁,絲毫不突兀,反而顯得現代感,好似古典風格的日本漫畫,令人為之一亮。

蔣勳説羅蘭珊用美來對抗粗鄙的世界,美是她的救贖,但個人認為照樣照句,這句話應該放在夏卡爾身上更合適。Marie Laurencin早期作品宛若自身的投射,是摸索的過程,漸漸的發展,作畫似乎成為她對生活和現實的理想化,童話夢幻中有濃濃的逃避味道。

令人玩味的是,無論早期受野獸派、立體派表現主義的影響,顯得憂鬱灰暗,或後期畫風輕盈慵懶,色調甜蜜浪漫,儘管她所描繪的都是柔美感性的女人,始終在展現陰柔的優雅,但她所傳達的(或我所接收的訊息)卻是相反:女性的強悍、堅毅、獨立。

她畫框裡的私密國度,女人們歌唱跳舞,有時騎馬,像古希臘神話驍勇善戰的亞馬遜女戰士;或傳說中的月神與狩獵女神,都是古典神話中少有的處女神,拒絕依附男性世界,而選擇在山林狩獵、沐浴舞蹈。

唉,就是這種矛盾掙扎的心情,外柔內剛,神祕的媚惑力很吸引人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