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

《亞果出任務(Argo)》

看片名很容易誤以為是部惡搞的喜劇,是個荒謬幽默的故事,節奏明快的超級大騙局,藉由好萊塢諷刺中情局,一個虛構的故事,沒想到是真實事件改編的,完全出乎意料。沒有007的爆破或武打,也沒有性感女郎,只有一幕幕扎實的場景,不慍不火敘說史實,然而卻格外有張力。

例如其中有一橋段,關在大使家中數日後,好不容易下定決心埋頭硬幹的六人行,偽裝成劇組人員坐廂型小車前往市集,巧遇一場尋常的示威。坐在電影院的觀眾也身歷其境,彷彿一同坐在空間狹小的密閉車廂內,四周充滿拍打撞擊的挑釁聲響,隨之緩慢擁擠的前進。

官僚與國際運籌帷幄時,觀感的重要性往往大於人權,影片對好萊塢的褒貶經常令人會心一笑,呈現好萊塢的紙醉金迷虛假浮誇的同時,也誇讚電影產業不可思議的迷人魅力,這和原本沉悶嚴肅的史實形成巧妙的組合,產生趣味的化學變化。

人生如戲,真實的特務並不像 Jason Bourne 般神乎其技,而在於創造平凡的奇蹟,身邊的小人物就是超級英雄,我們每個人都活在戲中。


PS.選角實在太驚人了,演員相似度百分百,就算拿來當替身都很有說服力。但我覺得畫面稍緊了些,還是因為成本的關係?好像完全沒有大遠景,或一個比較的寬遠的視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