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

《膚色の時光》

《膚色の時光》的舞台設計簡單且有效,劇情雖然並非upbeat的結局,倒也還算有始有終。畢竟以舞台呈現懸疑,難度本來就比較高,最後終究還是推理不成,聚焦於愛情偏執上。但整
體而言《膚色の時光》精彩不冷場,值得推薦。
 


雖然說是音樂劇,但我並不覺得真的是用音樂在說故事,充其量只能說配樂舞台劇。旁白對話字裡行間,難免飄出文青的臭味,冗贅的比喻,繁雜奢華的句子,浮泛而矯飾,不夠深刻。但這些都是可以忍受的,文青也可以是種風格。此劇最大的敗筆莫過於結局,讓觀眾產生一種被欺騙的愚昧感。

上半場像碟清甜的小菜,後半場急轉直下,失控的速度讓觀眾有點喘不氣來,像在鬼打牆一樣很雜亂。原先淡淡的哀愁與芬芳,瞬間轉為殘酷的背叛,充斥著悲觀憂傷,太負面了。

現實生活本來就有太多的身不由己,血淋淋擺上舞台是令人沮喪的。戲劇沒有義務去美化生活的瑣碎,它充分映照了都市人內心的孤寂,這雖然令人憂傷,但還是可以接受。只是觀點的呈現顯得太過消極,一廂情願的歌頌死亡,美化停滯的青春,美化模糊的過渡階段。

戲劇並不一定要去鼓勵「活」的本身,但只去看虛假掙扎疲乏的面貌,而忽略了生命其他的創造性,所傳達出來的是一種消極的眷戀,一種無法重新想像過去的軟弱能力,一種變調的聲音,乳臭未乾的成熟假象。


關於導演的愛情觀,此劇所呈現的是「虛無縹緲,無恆常永久,不值得信任。」雖然不能說是錯的,但也不是對的,該怎麼說好呢?有時候世界就掌握在手心,端看怎麼思量。《膚色の時光》裡唯一看似可愛的橋段,PinkyCopy之間的情誼,有點兒變態,有點天馬行空的純真,卻是虛擬的,一切都只在腦中發生,於是這樣的愛只是理想,並不存在。

面對愛情,該與不該或又如何冷靜理性?難道情感只剩情緒嗎?而情緒又絕對代表負面的意涵?猜疑、嫉妒、倦怠、厭煩,再輪迴進遺忘的迴圈裡,愛情終究只是泡沫,或制約的空殼?真的什麼事都得非黑即白嗎?
那麼熱情呢?這部份甚至沒有太多著墨。



如果冷靜只存在緣木的聲音,時光的漣漪,失去愛的愛人,絕對的孤獨,徹底的絕望裡。那麼冷靜理性彷彿代表著死寂,這時負面的情緒反而顯得珍貴?因為它突顯活著,痛苦的活著。戲劇的論調形成了一種矛盾,它用了這麼多咬文嚼字的混亂來包裝,我想《膚色の時光》想訴說的還是人類終究是情感的肉體動物,我們終其一生都努力學習著不被其奴役,並找到平靜。無論是從匯率,還是影印機的鐳射藍綠光線中。
戲劇下半場所有的東西都變質了,這樣已經很悲慘了,沒想到還不夠!導演還來個騙局,比起腐朽,這些潰爛的殘渣其實都未曾存在過,於是沒有真實,連沈重的黑暗都是假的,一切都是空的。
它否定了初衷,所有理性與不理性,都成了精心策劃的圈套。偏執愛情的最後一幕居然以詐欺收尾,所有的一切都是廉價的暗算。這樣的結局實在令人非常不滿意,壞了前面的鋪陳,畫蛇添足。

孤獨憂傷的靈魂,陪伴他們穿越黑暗的盡頭,抵達彼方的會是什麼呢?雖然我也喜歡轉機的過渡時光,但我更期待落地後的陽光。畢竟靈魂是有正反面,而且是彩色的。如果說「重生是為了崩毀」,這樣也太過淒美決絕了。我還是比較喜歡雯雯:「有時候本來就是這樣,坐在這永遠看不到另一邊。」關於世界,並非眼見為憑。



ps. 
看著舞台表演,想到這樣的歌詞: The world is so big, but I couldn't find a place for myself. The universe is peace, but I cannot find my own inner peace. 我覺得很貼切這齣舞台劇。可惜怎麼都想不起來是哪首歌,歌怎麼唱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