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

《星際異攻隊(Guardians of the Galaxy)》

We are Groot.

最近看的電影都沒有特別令人驚艷的,移民悲歌《浮世傷痕(The Immigrant)》明星們各盡其職,劇本四平八穩,可惜缺乏亮點,沒有打動人心的火花。評價兩極的《猩球崛起(Rise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)》,雖無物種歧視之意,但每次等猩猩吐完一句台詞,都在考驗我耐性還剩多少。但大猩猩還是有他睿智的地方啦,片末那段「人類不懂得原諒」很符合全球化的概念,不該因非我族類就一昧仇視排斥,或同文同種就認定較優越而值得信賴。

雖然片單令人意興闌珊,但炎炎夏日還是最合適去戲院吹冷氣了。本以為Marvel這次的推出會是低級的惡搞,結果《星際異攻隊(Guardians of the Galaxy)》意外的令人耳目一新,復古與新穎的融合,有點像發生在星際間的印地安那瓊斯,組成的隊員卻是Star Trek的山寨版,儘管如此它還是自成一格:幼稚活潑、淘氣溫馨。雖然有些橋段老套,但不管,還是要喜歡它。

之所以討喜,是因為這些小混球怎麼看都不是英雄的料吧!
《星際異攻隊
(Guardians of the Galaxy)》打破了從蝙蝠俠、鋼鐵人、金鋼狼等以往,絕對正義的孤獨式英雄主義。它的「英雄」是一群烏合之眾各懷鬼胎,為了利益而忍受彼此,漸漸相互理解,培養團隊默契,發掘心中的勇氣,為他人付出,找到歸屬與自我認同的過程。就算一付蠢樣也沒關係,團結力量大,雖然我們長得醜,可是很溫柔。人生苦樂參半,為銀河系的里民們服務,好事壞事不用太絕對,無傷大雅的小奸小惡倒也不要緊,就是這種順勢而為的輕鬆態度,顯得星際異攻隊裡的邊緣英雄親民討喜。

不只各個角色鮮明,城鎮建築、太空船、市井風情等場景也很細緻用心,畫面眩目。關於 Star Lord的另類父子情,片中雖著墨不多,但我個人覺得是劇情設計的小亮點。Peter Quill由綁架他的流氓撫養長大,父子難得碰頭,似乎每次都得上演一齣威脅他知恩圖報的戲碼,破壞者Yondu就像一般含辛茹苦的父母恐嚇小孩子那樣。看他一付不入流的樣子,其實是個狠角色,光吹口哨就碾平了整個部隊。他讓我想到宮崎峻裡天空之城的海盜婆婆,刀子口豆腐心, 他對Star Lord的另類關懷其實是很可愛的,帶著某種驕傲。

流暢明快的《星際異攻隊(Guardians of the Galaxy)》是一首芭樂十足、卻也歡樂滿點的流行舞曲。搖擺的80年代,電吉他很愛solo,煽情動感的旋律,搭配尖細的假音和有點墮落的歌詞, Evil rock singers 披著長長的金捲髮,畫上眼線,毫不在乎的糜爛,卻有著用搖滾拯救世界的瑰麗謬想,如同一群天兵軍團計畫拯救宇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