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

《大夢想家(Saving Mr. Banks)》

Winds in the east, mist coming in, like something is brewing about to begin. Can't put me finger on what lies in store, but I feel what's to happen, all happened before.



「電影看得都是它想表達的事物,對於細微末節無須拘泥。」

不談論那些無關要緊的細節,《大夢想家(Saving Mr. Banks)》不見得是每個人都能產生共鳴的影片,原以為它想講藍圖佈局下的野心,關於happy ever after米奇米妮的世界,但影片呈現出來的居然是,用幻想來實現的救贖,以及迴異,甚至對立的雙方,透過建築美夢來和解。人類用想像力來建構崩毀的世界,這不但是這部電影療癒的地方,也是電影工業拯救人心的所在。

《歡樂滿人間(Mary Poppins)》系列作品的小說家P.L. Travers,看似難搞惡毒又刁鑽的女人,實則是個逃避現實的小女孩,因為將失望視為理所當然,而百般為難周圍的人,用歡樂華麗的故事,來包裝她脆弱的心碎。雖然這麼説令人同情,但若選擇這樣活著,還真令人無可奈何地拿她一點辦法也沒有,堅持被羈絆住,連自己都無法寬恕,待人還能多大方?套句五月天所唱的為什麼失去了還要被懲罰呢。
她與Walt Disney 兩人很像一種茅與盾的對決,或者太相似的兩人,更容易誤解彼此。某種程度來說兩個都是討厭鬼,一個是樂觀商人,看似樣樣如願以償,總是得到他想要的,使盡無聊的小把戲,不顧別人的感受,企圖改變心意使人屈服,卻無法發自內心替人著想,站在別人的角度看事情。

不同觀念的兩個人,就算追求的是同樣的目標,也很難一起工作。全片精彩之處便在此,看似截然不同的人,該如何取得共識,共同合作進而尋得共通點,能夠相互同理分享,最後達成共識,彼此尊重。

現實不盡完美,但如同蓋爾族人:「世界只是幻想,我們沒法被它擊敗。」
Let's go fly a kite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