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29日 星期六

《The Drop(錢藏凶機)》

選角成功的電影,往往輕易地掌握了優勢。Tom Hardy好適合演這種話不多的硬漢,例如《Lawless》、《Warrior》都不難發現這樣的痕跡,看起來拙拙的,卻有深藏不露的冷靜與俐落。此片他和先前Denzel Washington 在《The Equalizer》的角色定調有點類似,但可能因劇情與演員本身的氣質,Tom Hardy更能凸顯出深邃的性格落差。
電影精彩的地方往往在細節,所有的動作都相互關聯著,都能讓觀眾在措手不及時,柳暗花明又一村。 本片的編劇出自《Mystic River (神秘河流)》、《Shutter Island (隔離島)Dennis Lehane之手,《The Drop (錢藏凶機)》由他的短篇小說改編,仍延續一貫的懸疑氛圍,像悶燒鍋般既安靜又緊張,電影似乎保留了短篇特有餘韻,個人私心蠻喜歡的。

人物很單純,故事也很簡單。圍繞著小酒吧這個黑白混雜的小舞台,社會底層的百姓在夾縫中求生存, 每個人都在沒有明天的黑暗裡,奢望著自己的幸褔夢想,各自懷抱著複雜或逃避的心情,追尋著他們的出口,或又只是一個安靜的平凡。

儘管棲息地龍蛇雜處,但只要照著規矩走,也自成一格的運作著。身在其中的人們畏縮、掙扎地漂流著,電影好像什麼都沒發生般,那樣的稀鬆平常,卻又越來越緊繃,隨著情節步步的推移,平緩縝密的穩穩進行,細細的鋪陳展開,將蜘蛛網越織越密,結構也越來越完整,逼向叢林法則的必然結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