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

《Rush(決戰終點線)》

喜歡賽車的人一定不會錯過這部片,不瞭解賽車的人如我,也該去看看這部電影,但會有不喜歡賽車的人嗎?
這種雄性賀爾蒙旺盛的運動,就如拳擊,就像古代斯巴達的羅馬競技場,充滿奔騰熱血,令人又愛又恨又不忍。看似無厘頭,不知為何戰,為何頭破血流,為何甘願豁出一切,陪上性命也再所不惜的運動,然而在它殘酷無情的競爭背後,所需要的卻是戰略、體能、技巧、毅力和意志集合,缺一不可的精神,這些鬥智鬥力鬥勇的活動,在危險的邊緣極端遊走,宛若現實人生的體現;生命的本質是刺激的,充滿選擇變化,無可預料無從預演。

我對賽事不熟稔,瞭解的僅限於三連勝的傳奇F1車神Niki Lauda,沒想到在看完《Rush》後,反而對車神完全幻滅! 轉而迷上James Hunt,畢竟當神是要付出代價的吧。不過也歸功於我貧瘠的賽車知識,添增了觀影趣味,決戰日本富士山那場戲超緊張的,超極擔心賽車手慘死營幕。

James Hunt 菸酒不離手,肉慾享樂輕鬆隨興,像個愛冒險的嬉皮,帶著賭徒的性格,是個孤注一擲的狂人。他養虎皮鸚鵡當寵物,迷惘頹廢放浪不羈,追求並探索各種不同的自我,受群眾喜愛,有著淘氣的領袖魅力,他活在當下,相信生命就只有一次。對 Hunt 來說賽車是為了生活,若贏得了所有的冠軍,而不知享樂,那活著還有什麼意思呢?刺激冒險的賽車,於他只是一種生命本質的存在感。賽車是人生其中一項好玩的樂趣,賽車是為了點綴生命,或是說賽車剛好符合他的生活哲學。

相較之下,Niki Lauda 就顯得無趣得多,或者説去除了這個賽車手的身分後,便顯得平凡笨拙。對Lauda 來說他生來彷彿就是為了賽車,為了專研車子,為了奪冠,而連賽車這件事在他的人生框架下,居然也成了另一種穩定平凡的快樂。賽車對他來說,是工作也是興趣,是需要嚴肅以待精益求精的功夫,他的生命是為了賽車,他像個扎實的工匠,一部精密計算分析的賽車技師,目標明確且認真謹慎的規劃,實事求是,他是自己紀律最嚴謹的教練,為了勝利錙銖必較,呆板保守沒有彈性,不夠大器也缺乏大將之風,賽車於他是信念是信仰。

運動家的精神展現出他們各自的人生哲學。Hunt 視賽車為一種僥倖,或某種非凡大膽的勇氣,「直視死亡,然後逃過一劫。」與其說他玩世不恭,不如説他深黯生命的無常。對於稍縱即逝的事物,他認為瞬間即永恆,縱情享受當下,隨遇而安並泰然以對。而Lauda 覺得賽車是螺絲零件的組合,像個計畫案,他相信軌道,相信藍圖的實現,相信付出耕耘後的等值回報,他是個線性思考的控制狂,執著於永遠。

該如何擁抱人生?電影將兩個迴然不同的生活態度非常漂亮的拍出來。
So why kill the sport? Race!